紙袋真的環保嗎?

學校:臺北市立瑠公國民中學
作者:沈泰頡嚴巧倢蕭遙馮柏愷
指導老師:李惠玉黃美克

摘要

為了改善因為減塑政策而衍生出的紙袋濫用問題,我們選擇以紙袋作為主題,探討其是否環保的議題。研究結果發現,無論是塑膠袋、紙袋還是棉製環保袋,從製作到最後的棄置處理上,都會對環境造成危害。我們透過表格呈現三種袋子的優缺點比較,發現紙袋並沒有比較環保,還會因為重複使用率低的問題,造成資源浪費。因此我們認為,所謂的環保,必須從源頭做起,盡可能的做到少用或物盡其用,才能降低對環境的負擔。

壹、紙袋真的是環保救星嗎?

   使用紙袋,是人們為了取代塑膠製品所提出的方式,而當今世界亦也以紙袋取代塑膠袋為主流,其目的在於減少塑膠濫用,避免環境汙染。但是,塑膠袋曾經也是阻止人們濫用紙袋的解決辦法,當人類企圖減少塑膠造成的環境污染的同時,是否想過人類用以取代塑膠袋的紙袋真的環保嗎?

貳、探究架構

   要評估紙袋是否環保以及其對環境的影響,我們從多個方面來分析。首先,從根本看起,我們必須先知道紙袋的原料分為原生及再生紙漿,而其又是從何取得。接著,紙袋在取得原料後,又是以何種工序、流程來製造的。而物品在使用過後,棄置以及分解過程中,是否還會危害環境?而看事情也不能只看單方面,所以我們也將其與塑膠袋等袋子進行比較,希望能從中找出將汙染降到最低的方法。
一、探究子題
(一)紙袋的前世
(二)紙袋與機器的今世情
(三)你猜,紙袋後來去哪兒了?
(四)紙袋與各類袋子大PK

榮譽

「110年度全國國民中小學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中C組優等

類別

110年度/國中

標籤

環保/紙袋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紙袋的前世
  紙袋的原料取得主要分為原生紙漿和再生紙漿兩種,想看看紙袋的前世到底是如何出生的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首先我們來看原生紙漿。原生紙漿的原料主要來自於原木,為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大、應用最廣泛的原料。世界上用於造紙原木佔世界砍伐木材總數高達約百分之30,如此大量使用自然森林資源,而人類造林的速度卻遠遠不及砍伐的速度,生態儼然已遭到破壞;且由於木材體積龐大,在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排碳量巨大且需耗費較多的能源。還有紙漿生產過程中為求穩定亦會使用到大量化學藥劑,可能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此外在原生紙漿的製造過程中用水量巨大,1噸紙的耗水量高達5到6噸,對於水資源亦是一大浪費。依據以上理由,我們推測大量使用樹木作為造紙原料可能造成生態的浩劫。
  接著是再生紙漿的部分,雖然再生紙漿的製造是由本地或國外的廢紙再加工製成,在製程中因減少砍伐及運輸故也比原生紙漿較為環保,但其為了穩定再生纖維的品質穩定,使用較多工序及化學藥劑,不僅使產品價格較高,大量使用化學藥劑及化學藥劑的大量排放也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還有在製作再生紙的製程中用水量極高,同樣有浪費水資源的疑慮。綜合以上各點,臺灣社會大眾對再生紙的接受度及使用不理想,我們認為紙袋並不環保。
二、紙袋與機器的今世情
  紙袋的生產過程中對地球產生各種的汙染,接下來就為大家一一說明。
  在生產過程會導致空氣汙染和廢氣的排放,如果紙袋生產過量的話,那麼能源消耗問題也會增加。在水汙染方面,油印過程中,紙袋覆膜,就是在印品表面會覆蓋一層透明塑料薄膜和在覆膜表面後處理工藝,再次的油印、覆膜,便會產生化學廢料和排放大量的墨量,再加上漂白牛皮紙,這些都是造成水汙染的原因。紙袋在生產中對人類健康、生態品質、資源耗用相對來說衝擊都比較大,其中化學廢料對人類的健康影響也很大。日常生活可見的百貨公司商業用紙袋有為了美觀而大量渲染許多五顏六色的顏色和油墨,這更是加重各種的汙染。
  紙袋生產對環境造成的衝擊有空氣汙染、水汙染和環境污染,對於人類和生態的影響也是不可輕忽的,雖然一個看起來不起眼的紙袋好像沒有對環境造成什麼禍害,但事實上紙袋對環境的污染有如滾雪球般的越來越大,如下圖。以上探究的結果告訴我們,紙袋在「誕生」過程中是不環保的!


紙袋形成過程圖

三、你猜,紙袋後來去哪兒了?
  紙袋經由生產出來到被人們使用之後,會面臨到一個問題:當紙袋不能夠再重複使用時,該如何處理?仔細想想,不外乎就是棄置分解與回收再生兩種,然而這兩種方式其實都會對環境造成不同的衝擊。
  我們首先看到棄置分解的部分:紙袋的材質容易自然分解,但是分解過程會產生溫室氣體,一旦棄置的數量多,很有可能造成溫室效應的產生,這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的紙袋會於垃圾掩埋場進行分解處理,那裡的環境缺乏陽光、空氣、水,與大自然並不相同,因此會影響到紙袋的分解速度,過程產生的溫室氣體也比大自然更多,會使氣候變遷異常。
  再來看到第二種方式:回收再生,很多人乍聽之下覺得這樣做十分環保,但其實因為受到紙袋體積與重量大的影響,在回收時需要消耗較多的能源,雖然紙袋容易被資源再生,可是過程不但耗水,還會產生廢水問題。
  重複使用率低對紙袋而言是個大問題,不管是棄置分解還是回收再生,對環境的污染都不容小覷,單單只是一個棄置處理,就耗費了許多能源,讓我們回過頭再思考看看,紙袋真的環保嗎?
四、紙袋與各類袋子大PK
  經過了上述分析,我們大致歸納了各種袋子的優缺點。
  首先,在紙袋的部分:紙袋造成的空氣汙染、水汙染、垃圾體積以及製作和回收消耗許多的能源。廢紙再生也產生廢水問題,砍伐大量樹木也對自然生態造成衝擊與危害。紙袋的重覆使用率低、承載力差、無法耐酸鹼、容易被腐蝕、不耐潮濕、不易保溫等,也是嚴重的缺點。但大多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的,紙袋也是有方便回收,容易被分解的優點。
  其次,在棉製環保袋的部分:袋子原料的取得、提煉和製程階段十分消耗能源。棉花在種植過程還需要大量的肥料及水,抽紗的過程中也會消耗許多能源。
  最後,在一般塑膠袋的部分:它的環境危害其實是最低的;在典型的使用和棄置方式下,塑膠袋帶來的汙染和排碳量也不大。
  而經英國環境局研究,從製造過程到最後被回收、焚化,完整生命週期的污染比較,紙袋必須重複使用3次,而棉製袋子則需重複使用131次,才能降到與使用1次的塑膠袋相同的環境衝擊;而碳排放方面,紙袋須被使用7次,而棉製托特包須被使用327次才降到與塑膠袋單次使用相等的碳排放。圖示如下。



三種袋子優缺點比一比

種類 優點 缺點
紙袋 方便回收、容易分解。
  1. 空氣汙染、水汙染、垃圾體積以及回收消耗能源比塑膠袋多。
  2. 廢紙再生產生的廢水問題。
  3. 砍伐樹林對自然生態造成的衝擊與危害。
  4. 重覆使用率較低、承載力較差、無法耐酸鹼、容易被腐蝕、不耐潮濕、不易保溫。
塑膠袋 造成的汙染和排碳量都較小
  1. 棄置不當造成的環境危害大。
  2. 無法被分解。
  3. 對海洋生物較大危害。
棉製環保袋 可多次重複使用,不易破損
  1. 棉花在種植過程需要大量肥料及水。
  2. 抽紗的過程中需消耗許多能源。
  3. 製造及運輸過程,需要更多資源。

肆、結論

一、紙袋其實沒你想像中環保
  首先,世界上用於造紙原木佔世界砍伐木材總數約百分之30,這樣大量使用自然森林資源而人類造林的速度卻遠遠不及砍伐的速度,且紙漿在製造時所利用到的化學原料,也可能造成汙染,是生態環境的大問題。
  其次,紙袋生產上有油印、覆膜,還有為了美觀而用大量的墨量,其化學廢料和造成的空氣汙染、以及漂白牛皮紙時造成的水污染是較多的,而因為這樣,人類健康、生態品質、資源耗用就會受到影響。
  接著,紙袋的重複使用率低,不須焚燒或掩埋且容易自然分解,但過程易產生溫室氣體,並對環境造成汙染;紙袋雖可回收,不過再生紙袋也會有廢水的問題出現。
  最後,紙袋、塑膠袋以及棉製環保袋中,雖然紙袋和棉製環保袋在生產過程中造成的危害較塑膠袋多上許多,但塑膠袋在棄置、分解等處理過程中所形成的污染卻不比其他兩者少。而其中,袋子的平均可使用次數又以棉製環保袋>塑膠袋>紙袋。整體而言,任何材質的袋子對環境造成的危害都不容小覷,因此,不斷重複使用才能有效解決降低環境污染。
  根據以上,我們的結論是:在每個子題的探究中,得出紙袋不管是在哪個階段,都會造成汙染。
二、未來我們還想研究……
  各國對於環保所實施的法令不一,不同的環境條件導致各國製造紙袋的公司對於紙袋原料的使用、製作方式及廢水處理等其他流程也不見得完全一樣。
  各國的環保意識也不同,如北歐先進國家環保意識較重,對於紙袋重複利用效率也較高,今天我們以臺灣角度及現況看待此事,但不代表其他地方的環保意識與我們相同。經過這次的探究我們也想進一步研究其他不同材質的袋子對環境的影響,也想探究各國對環保議題有些什麼落實政策,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唯有珍惜這個地球,我們才能永續生存。

伍、參考資料

  1. BBC NEWS。紙袋不比塑膠袋環保?從台灣「限塑令」回答塑膠四大問題。
  2. CHP中華造紙公司。談紙之間。
  3. Ettoday健康雲。紙袋沒比較環保!PK塑膠袋「4點全輸」:垃圾體積多45倍
  4. Newsweek世新大學小世界周報。台灣再生紙使用率低,破除迷思為首要
  5. NATIONAL GEOGRAPHIC國家地理雜誌。環保袋真的環保嗎?
  6. Storyman故事人。用塑膠袋還比紙袋環保-別當自以為是的環保達人
  7. The Meri Times人間福報。砍樹又耗能 紙袋並不環保
  8. 大葉大學。塑膠袋與紙袋之環境衝擊比較評論。
  9. 月旦知識庫。塑膠袋與紙袋之環境衝擊比較評。
  10. 社企流。紙袋真的比塑膠袋環保嗎?這位永續設計師將翻轉你的環保思維!
  11. 明周文化。紙袋比膠袋「環保」?兩者都是即棄文化的副產品!
  12. 恆巧服裝輔料。紙袋的生產過程。
  13.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再生紙護森林。
  14. 號角月報加拿大版。紙袋真的比塑膠袋環保嗎?
  15. 環境資訊中心。環保袋,可能跟您想的不一。
s